新闻是有分量的

中国警方调查涉嫌敲诈记者

B EIJING(美联社) - 官方媒体周四称,上海警方拘留了中国一家有影响力的中国金融新闻网站的主编和几名员工,指控他们通过威胁发布关于他们的负面消息向公司勒索钱财。

围绕“21世纪经济报道”网站www.21cbh.com的案件是涉及中国新闻腐败的最新丑闻,敲诈勒索计划困扰着国有媒体,特别是专门从事金融新闻的网点。

几周前,国家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财经新闻经理因涉嫌贪污被警方调查。

中国的商业新闻是腐败特别肥沃的领域,因为许多企业高管愿意行贿以赢得竞争优势,许多训练不足的记者转而敲诈勒索以赚取额外的钱,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教授童兵说。 。

Tong说,腐败是由于该国缺乏真正的新闻自由,其中一个新闻媒体可以揭露另一个新闻自由。

“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更开放,”他说。 “然后,将有更多空间用于客观,基于事实的覆盖,媒体可以相互监督,减少这些问题。”

据新华社报道,最新案例中,该网站的主编和副主编,以及两家公关机构的高管,都是警方在中国上海金融中心被拘留的八人之一。

财经新闻网站在一份简短的网上声明中证实,其部分员工于周三晚上被警方调查带走,但未透露具体细节。

新华社说,该网站的管理层与公共关系机构勾结,通过威胁他们的负面报道来勒索知名公司或那些试图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 新华社称,嫌疑人及其公司从该计划中获利丰厚,有利于金钱或高额广告合同。

新闻网站表示将配合调查。 “我们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相关事宜,”其声明说。

中国的报纸,广播公司和其他媒体都归国家或执政党所有。 但他们必须在经济上支持自己,只要他们在官方审查指南中工作,大多数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编辑决定。

低薪记者经常接受公司的资金参加活动或报道,有时还会压制有关丑闻的信息。

“一般来说,中国媒体尚未就如何自律达成共识,”复旦大学新闻学教授谢静表示。

去年,记者陈永洲承认,他拿钱报道一家建筑设备制造商中联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制作财务信息的虚假报道。 陈被拘留,他的报纸头版道歉。

6月,新华社被要求向一家国有银行返还350万元人民币(570,000美元),此前调查人员表示已接受资金支持或抑制新闻。 没有公布其他细节。

根据党内人民日报的报道,在另一起案件中,浙江东部杭州日报的一名记者从一家公关公司获得了30多万元人民币(49,000美元)。

国家媒体报道称,在对国家广播公司财经新闻频道的最新调查中,该频道的导演郭振熙有效控制了十几家公关公司。 他们表示,企业必须支付“保护费”或高昂的公共关系费用以避免负面新闻报道,而收到有利新闻报道的公司则提供广告合同和股票期权。